栏目导航

“国培计划(2018)”教师培训团队初中语文研修班举行语文课文朗读比赛

发布时间: 2019-08-06 访问次数: 1614

    为了进一步激发参训教师的学习热情,练好课文诵读基本功,培养认真研读教材、打磨金课、追求卓越的名师意识,提升教师的语言艺术修养2019718日下午,澳门最新网站游戏“国培计划(2018)”教师培训团队初中语文研修班在文学院110教室成功举行了语文课文朗读比赛。

这次朗诵比赛以报名参赛的24位语文老师为诵读主体,以六册初中语文课文为比赛目标。诵读的语文课文都是值得反复品味朗读的经典文章。老师们的参赛作品也是丰富多样,有散文、诗歌,也有文言文、外国优秀作品。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特别受到参赛教师的青睐,如刘成章的《安塞腰鼓》、舒婷的《祖国啊,我亲爱的祖国》、鲁迅的《孔乙己》、辛弃疾的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》和高尔基的《海燕》等。

为了更好地诠释作品,老师们做足了准备,为诵读配备了音乐、道具。固始县教体局的刘萍老师朗读的《破阵子·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》声音洪亮,气势磅礴,情感激扬,很有层次感,更富感染力,表现出了自我,展现出了诗人的特有风采,让在座的观众深深体味出了诗人辛弃疾的壮志豪情,抑或是点点滴滴的抑郁之感。固始县汪棚一中的常江老师英俊帅气,举止洒脱,他用带有磁性的嗓音给观众带来了气势滂沱的朗诵,一首《祖国啊,我亲爱的祖国》把对祖国的热爱,对国家的赞美表现得淋漓尽致。息县五中的吴红老师朗诵的《海燕》,感情真挚,声情并茂,把作品的内涵充分地演绎了出来,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。虞城县一中的周全亮老师手拿一把羽毛扇,声情并茂地“唱”了一首《隆中对》,赢得了大家多次掌声,一次次地把比赛推向了高潮。

值得称赞的是,每一位老师都用声音演绎了经典,让大家在抑扬顿挫中感受到了中国语言的魅力。如此精彩的朗读,不时博得在场老师的阵阵喝彩,周院长更是对老师们朴实的朗读,动人的演绎,给予了赞赏。比赛采取当场打分,由15位评委老师现场做出评分,得出一等奖四名:周全亮、刘萍、吴红、张安琪。二等奖八名:陈明亮、邢桂芝、王学莲、王新雨、张梦燃、赵岚、王辉、刘梅。

通过本次比赛,老师们或雄壮,或抒情,或激昂的诵读中,大家走进了语文神奇的世界里,在字里行间聆听着经典诗文遥远的绝响。本次比赛组织上的一个重要特色是,我们聘请文学院的老师们来担任评委,给老师们提供一个了解我省基础教育,和各地中学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,这对于我们做好师范教育、培养师范人才是一个促进。

固始县刘萍老师在朗诵

评委们聚精会神


(万中亚、祁梦茹供稿)


Baidu
sogou